脊髓型颈椎病需要手术

2006-11-29 00:00:00 来源:

  得了颈椎病,患者较关心的问题莫过于“要不要手术”,对此,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娄思权教授指出,颈椎病的治疗关键在分型。针对不同类型的颈椎病,治疗原则是不同的。
  颈型颈椎病,虽有椎间盘的退行性变,但无神经压迫症状,常伴有肌肉劳损,治疗应以休息和理疗为主。
  脊髓型颈椎病是较严重的类型。脊髓如果受压迫时间过长可能导致功能丧失,甚至有瘫痪的危险,因此保守治疗有一定风险,一般以手术治疗为主。
  神经根型颈椎病较多见,占50%―60%,以保守治疗为主。若正规保守治疗2―4周后症状仍然明显,影响生活质量,要考虑手术治疗。
  交感型、椎动脉型和混合型颈椎病一般以保守治疗为主,绝大多数患者症状可得到缓解。
  由于所处位置重要,颈椎手术有一定风险,必须由经验丰富的专科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决定手术方式。如椎管狭窄者,应行后路减压手术;合并椎间盘突出、颈椎关节不稳定者,多采用前路手术。
  娄思权介绍,颈椎病的保守治疗主要包括物理康复和药物。物理康复治疗首先要求卧床休息,以减少颈部活动,减轻颈椎垂直方向的重力压迫,让神经根得到休息;其次,可以进行手法治疗(牵引、推拿按摩等,但脊髓型颈椎病禁用)、机械治疗(超短波、微波)等;下床活动时可以使用颈托、围领等保护颈部,但注意不要长期使用。
  药物治疗主要作用是对症。常用的西药有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及其他镇痛药、神经营养类药物等。急性神经根压迫症状明显者,可以使用激素类药物减轻炎症和压迫症状。常用的中药为桃仁、红花等,用来舒筋活血、活血化淤;改善微循环的中药有丹参、灯盏花等,主要适用于交感型颈椎病及头晕症状明显者,有助于扩张血管、改善微循环。
( 来源:生命时报 )

日精彩 >>
不可不知:警惕隐私处的虱子 解读职业倦怠症的自救手册
白领成颈椎病高发群体 心悸抑郁并非都是更年期综合征
相爱容易相处也不难(图) 文身降低皮肤敏感度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>>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